相關資源

跨性別者(transgender)與雙性人(intersex)和大家一樣,渴望過著平凡的生活,但由於台灣性別登記政策與 公共空間,仍多依「單一生理性別」進行區分,導致他們無法依照自己的性別認同或性別特徵,安心自在地生活。


為了督促行政院各部會完善跨性別與雙性人的法規及措施,伴侶盟多次舉辦政策論壇,邀請多元性別主體、精神專科醫師、民間團體、監察院委員及政府官員等相關個人與單位,希望能藉由討論,釐清目前性別登記相關政策與教育現場的困境及問題,最後整理出可供行政機關參考的指導方針。例如:台灣的性別變更與登記政策到底該如何因應才不會成為另一種汙名標籤?配套措施又該如何處理才能落實憲法第7條對於平等權的保障?如何建立跨性別學生友善的校園住宿空間?


每次論壇結束後,也將論壇中的討論進行整理,作成論壇摘要紀錄或具體政策建議,作為未來行政機關或學校機構可依循的政策制定方向或個案處理準則,以期真正落實性別人權及性別認同保障。


跨性別換證

性別登記與變更是攸關性別承認及性別認同保障的重要政策,在傳統只有二分性別的認定標準下,性別特徵不明的主體長期被病理化與汙名化,並被迫面臨制度上與生活上的歧視。

點擊閱讀,看台灣現行的性別變更制度、以及伴盟建議的法案方向。


空間議題與政策

跨性別者的空間使用問題應該如何被討論?伴盟將逐步對常見疑慮進行回應,並對國外既有研究進行翻譯及整理。


友善校園政策

友善的校園政策,將有助於讓每個多元性別孩子們,在成長路上平安長大。我們整理了國外學校案例,期望對台灣學校的友善政策帶來正面效果。


伴盟跨性別種子教師培訓計畫

有感於在原本的學校教育中,認識跨性別的課程就非常稀少,2018年公投過後更是雪上加霜,教科書甚至刻意刪除了認識跨性別的內容。因此,伴盟在2020年末開始邀請第一線教師合作,以「Call Me Max」繪本為基礎,設計可供老師融入課程的教材,我們也在第一時間獲得許多老師義無反顧的支持。

為了讓跨性別教學可以更有效的推廣,我們將12小時的培訓課程內容,整理成一本豐富且實用的「認識跨性別:種子教師培訓手冊」,無論您是想要了解跨性別基本資訊、台灣跨性別人權現況,或是希望參考老師們生產出來的教案,都歡迎點閱下載!

幫助伴盟律師打贏更多勝仗

伴盟是致力於推動法律與政策改革的性別人權團體,目標是打破性別二元框架帶來的社會壓迫,讓不同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者都能獲得平等地位。

右滑採取行動,任何形式的支持,都可以推進我們走得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