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看見跨性別藝文展

「100 WAYS TO SEE TRANSGENDER:2023看見跨性別藝文展」即將於11/7-11/12開展!


性別無限大,無論是哪一種認同都不能被隱藏,或被推入暗處偷偷地活著。


在即將來臨的11月(專屬跨性別的特別月份),伴盟堅持辦了第二屆跨性別藝文展,冀望能夠給仍在社會上積極求存的跨性別群體,一個看見光的希望。


藝文展現場除了展有12幅「看見跨性別攝影比賽」得獎作品,也增設了導覽、真人圖書館、互動區等。另外,我們也準備了名人專講、週末High翻活動,包括變裝皇后表演、紅樓講古等,誠邀大家一起來把氣氛炒到「醉」高點。


這次我們在紅樓——這個與同志社群密不可分的地標,攜手藝術家曾怡馨,打造一處讓人想一探究竟的「跨性別多重宇宙」。這場展覽且真、且樸實,等您來感受充滿藝術與勇氣的跨性別日常。


【2023藝文展詳情】


▷展期|2023/11/7-2023/11/12

▷時間|早上11時-晚上8時

▷地點|西門紅樓一樓八角樓中央展區

為何要舉辦跨性別藝文展?


2022年,我們舉辦了「看見跨性別攝影比賽」,共收到93幅投稿,最後由來自藝文、攝影、性別運動界的專業評審,精選出13幅得獎作品,並舉辦了「看見跨性別藝文展」。

去年的展覽,共有四百多人參展;在講座及真人圖書館,許多人跟我們說,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讓自己更認識跨性別、也讓跨群體們被更多人看見。今年,我們決定把這份感動延續下去⋯⋯

各單場活動及講座

JK羅琳們的烏托邦:反跨與他們的產地(已額滿,不開放報名)

・時間:11/7(二)18:30-20:00

・地點:坐坐吧(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0號1樓)

・講者:許秀雯(伴盟律師團召集人)

・費用:300元(附飲料一杯)、現場購票為350

各地的跨性別運動遭遇頻頻遭遇反挫,我們應該如何解讀JK羅琳的言論? 一起來聽伴盟許秀雯律師的分享,分析這些說法為何是歧視言論。


楊佳嫻 X 柴柏松:背對生命原始的贈與-詩創作與跨性別

・時間:11/8(三)18:30-20:00

・地點:坐坐吧(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0號1樓)

・講者:楊佳嫻(清大中文系副教授)、講者:柴柏松(跨性別詩人)

・費用:300元(附飲料一杯)、現場購票為350元

跨性別詩人柴柏松在作品《藍色的裙子》中寫下側記,紀錄下一個跨性別青少年,在諾大且體制嚴明的校園中,透過喝粉紅色的草莓奶茶,達成對二元性別體制的抵抗。


跨性別藝文展的系列講座,我們邀請到清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楊佳嫻擔任主持人;由跨性別詩人(同時也是本次攝影比賽評審)柴柏松,分享詩的創作如何與自己的「跨」的生命歷程共振。


跨性別與身體展演:VV老師的 Voguing 教室

・時間:11/10(五)19:30-21:00

・地點:坐坐吧(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0號1樓)

・講者:VV(Voguing 舞蹈老師、跨性別議題倡議者)

・費用:300元(附飲料一杯、Vogue 免費體驗課一堂)、現場購票為350元


Voguing 這個舞風在 1980 年開始流行。地下的走秀比賽或舞會,對於當時的性少數是重要的表演舞台 —— 可以自己縫製表演服裝、展現自我風格,逃離主流社會帶來的壓抑。


常常聽到的「Vogue 摔」是什麼?什麼是 House 文化?性少數如何在其中尋求身分政治?我們邀請到擔任 Voguing 老師多年的跨性別者 VV (AKA 175 長腿辣妹)分享 Vogue 的歷史,以及她如何在學習舞蹈的過程中,與身體及認同達成和解⋯⋯

Dalida 的迷醉之夜:分享變裝皇后歷史及演出

表演的皇后:Kimmy, Marian, Yugee, Lana, Bouncy Babs,Southside Tingles

・時間:11/12(日)17:30-19:00

・地點:Café Dalida_台北市成都路10巷51號

・講者:韶子(Café Dalida老闆)

・費用:350元(附飲料一杯,飲料可選Leo啤酒、Highball或無酒精)、現場購票為400元

如果你有去過西門紅樓後方的酒吧區,你一定會注意到這家獨特的酒吧:天花板垂掛著植栽,週末夜會有變裝皇后表演⋯這就是知名的變裝皇后酒吧,Café Dalida。


跨性別藝文展的最後一夜,Dalida 老闆韶子將介紹台灣的變裝皇后歷史,並邀請 Drag Queen 帶來5段表演+2場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