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盟秘書長簡至潔:日本第一位跨性別議員,如何創造翻轉社會的改變?

2003年2月底,在熙來攘往的東京小田急線豪德寺車站前,一位年約三十、穿著紅色連身套裝、披著及腰中直長髮、氣質相當優雅的女士,拿著麥克風對著人群鞠躬喊話:「大家早,我叫上川礼,我的戶籍性別是男性。上班上學的朋友,路上小心喔。」

她是上川礼,在該年順利當選日本東京世田谷區議會議員,是日本第一位出櫃的跨性別女性政治人物,目前已是連任五屆的區議員。在她首次當選區議員時,日本甚至還無法變更戶籍性別,不願意性別被錯誤標注的上川,堅持以女性身份參選,最終如願以償,行政單位受理了上川的申請書,如實將上川的性別登記為女性。順利當選區議員的上川,積極投入法案遊說,最後終於促成日本法律的變革。

《改變性別,是為了活出真實自我》是上川擔任區議員四年後出版的自傳,在過了近15年後的現在,被翻譯到臺灣出版,讀者仍會被上川展現的勇氣所震撼。

解開跨性別迷思看見他們的成長探索

如同許多跨性別者的成長經驗,上川從小就感知自己的與眾不同,不喜歡被叫男生,更喜歡看卡通《小甜甜》。隨著年齡漸長,她很快意識到必須掩藏內心真實渴望、並努力假裝表現出陽剛的一面,才能讓自己顯得「不奇怪」。然而第二性徵的出現,讓上川深陷性別不安的痛苦,愛上男性也讓他被貼上同性戀標籤,在成長過程中,為了不被社會排擠而做出的所有努力,都導向更嚴重的自我厭棄。直到27歲,上川終於在「發現自己」之後,放棄了男性的工作生涯,開啟自我探索之路。

對性少數成長故事有了解的讀者,對上川成長告白的敘事一定不會感到陌生,不過對於該如何進行「性別轉換」卻不一定熟悉。長久以來,媒體報導「變性」故事時,總是營造一種變魔術的奇幻感,好像只要經過外科醫師的巧手,一個陽剛男人就可以在一瞬間轉變為妖嬌女人。

1952年,紐約《每日新聞》報導美國第一位公開出櫃的跨性別者克莉絲汀.約根森(Christine Jorgensen)時,就以「前美國大兵手術變成金髮美女」這種獵奇式方式下標。

臺灣自70年代開始,媒體也開始出現變性者相關報導,當時性別重置手術在法律上仍有疑義,因此醫界經常以人道關懷者的姿態,為跨性別者進行性別重置手術請命,或許這種長久以來累積的偏見,讓一般人誤以為所有跨性別者都渴望進行性別重置手術,事實卻不然。

上川在自傳中就細膩描繪自己「改變性別」的過程,這是一段近十年的歲月,為了能夠活出自己,上川嘗試各種方式讓外貌更貼近內心,她以平實口吻描繪自己為身體所做的每一個決定,以及這個決定為生命帶來的新體驗。上川的自白很容易讓讀者了解,「改變性別」絕非一朝一夕,更不是透過手術就可以輕易改變,「改變性別」是一段持續性的自我探索,不是從A起點到B終點,而是從A出發後,開啟一段屬於自己的歷程。就如上川所說:「我不是渴望當一個女人,而是渴望活出自己。我很清楚知道自己的現狀有問題,因此試著做出改變,只是這樣而已。」

性少數族群投身政治親自爭取權益

身為性少數群體,很容易感受到社會壓迫與不公,但願意為了改善LGBT人權處境、投身政治的人仍舊不多,即便有,往往也受困於選舉環境無法順利從政。臺灣雖已開放同性婚姻,但出櫃的政治人物寥寥無幾,更不用說在街頭看見出櫃的跨性別者公開競選。然而在看似保守的日本政界,不只身為跨性別女性的上川早在二十年前就當選區議員,同時期還有出櫃的女同志區議員尾辻加奈子。

這並不是說日本政界對同志與跨性別者特別友善,讀者只需稍稍觀察日本籌辦東京奧運過程中,官員多次出現歧視女性的離譜言論,直到民意沸騰才道歉下臺的醜聞,便能窺知日本政壇在性別議題的保守性。而且日本地方議員選制問題,加上民眾對政治普遍冷漠,確實讓多元性別者更容易在地方選舉展露頭角。

2018年,筆者所屬的臺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與紅絲帶基金會一同參與東京同志大遊行,在明治大學鈴木賢教授的牽線下,就曾拜訪日本「LGBT地方議員聯盟」的五位發起人,五位都是出櫃同志或跨性別者,其中一位正是上川礼。其他地方議員還包括目前已是日本參議員、也是公開出櫃的男同志的石川大我;日本第一位出櫃的跨性別男性區議員細田智也;日本第一位出櫃男同志區議員石坂渡;以及當時已連任四屆、並於2017年公開出櫃為男同志的前田邦博。五位議員相當坦然的分享自己出櫃與參與政治的經驗,讓臺灣參與者大為感動。

抓住契機創造足以翻轉社會的改變

順利出任民意代表的上川,當然立刻把握住了改變的機會,她立即參與了「性別認同障礙者特別法」的立法過程,代表跨性別群體出面遊說,在本書中也詳細記錄了當時政治情勢的艱難,以及遊說者在關鍵時刻面臨的抉擇與行動策略。

作為政治家及跨性別群體的意見領袖,上川負責任地將立法遊說過程公諸於世,也清楚交代自己對當時政局的判斷,與自己扮演的角色。不只是人們日後了解此段歷史的重要參考材料,同時也記錄了上川擔任議員時,對其他弱勢群體議題的精彩問政實績,對公共參與有興趣或已有經驗的讀者來說,無疑是了解政治運作的重要參考素材。

深度參與日本平權運動多年的鈴木賢教授觀察,認為日本多元且有活力的地方議會,已經成為日本推動婚姻平權的重要節點。在全亞洲尚未有任何一個國家承認同性伴侶關係時,日本東京世田谷區就在上川礼爭取下,於2015年開放同性伴侶登記,之後東京澀谷區、三重縣伊賀市、那霸市、札幌市、福岡市等相繼開放,目前為止,已有超過70個地方政府開放同性伴侶登記,全國也累積上千對同性伴侶正式登記關係。

長久以來,同志與跨性別者遭受社會誤解,能夠出櫃參與政治的人少之又少,上川礼是日本第一人,從政這件事其實連她自己也無法想像,但她做到了,而且做得有聲有色。她的經驗,對於想了解性少數出櫃政治與參政經驗的臺灣社會與大眾來說,非常值得思考、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