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跨性別攝影比賽:破除刻板印象、展現自在真我
100 ways to see transgender 

長期推動婚姻平權及多元性別權益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盟)於今年(2022年)的跨性別現身日(3/31) 公告舉辦「看見跨性別攝影比賽」,希望透過徵集攝影作品,讓社會大眾「看見」跨性別的存在與日常處境,在打破偏見的同時,豐富對跨性別的認識。

跨性別者指的是「出生時被指定性別」和「性別認同」狀態不一致的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ICD-11(國際疾病分類第11次修訂版本),已正式把跨性別自疾病分類表中移除,確認跨性別並非疾病,而是性別多樣性的狀態與展現。

根據伴盟2020年跨性別現身日所發布的《跨性別人權現況調查問卷》,許多跨性別者在家庭、學校及職場,經常遭遇社會排除、暴力與歧視。為了打造對 LGBTQI 族群更友善的環境,伴盟持續深耕性平教育、舉辦各式講座及活動促進社會對話,發起指標性反歧視訴訟,倡議多元性別族群權益。

此次攝影比賽以看見跨性別為主題,期待透過本次徵件活動,破除社會大眾的性別刻板印象,提升跨性別群體的能見度,鼓勵所有人一起親近與擁抱性別的多元樣貌。

※參賽者請將報名表、攝影作品及300字內說明短文寄至 contact@tapcpr.org ,電子郵件標題請註明【看見跨性別攝影比賽】。

一、徵件主題

以「看見跨性別」為主題,拍攝內容及拍攝形式皆可由參賽者自由決定,透過展現跨性別者的樣貌及日常生活,促進社會對多元性別族群的認識。

二、徵件期間

2022年5月1日開始正式徵件,徵件至2022年8月31日止(以郵件寄送時間為憑),10月初公布得獎名單,歡迎隨時關注伴盟粉專(https://bit.ly/3wGXvJO)、跨性別平權站(https://bit.ly/3LjYpA9),掌握最新消息。

三、徵件規格及應檢附資料

(1)每人最多可繳交3張作品,作品需為數位檔(JPEG或JPG,800萬畫素以上品質、解析度 300dpi ),不限攝影設備,可使用相機、手機、平板之設備拍攝。

(2)每組照片需搭配 300字以內的短文,簡要說明拍攝理念或照片背後的故事(以word檔案格式繳交)。

(3)每位參賽者皆需繳交「看見跨性別攝影比賽」活動報名表(可於申請表下載)。

(4)若拍攝對象為人像,需繳交「肖像授權同意書」(可於申請表中下載)。

四、參賽資格及作品規範

(1)不需繳交報名費,請將攝影作品及短文檔案寄至 contact@tapcpr.org ,電子郵件標題請註明【看見跨性別攝影比賽】。

(2)作品需為本人原創、且未曾公開發表之作品。

(3)參賽者不得對攝影作品過度後製(包含翻拍、電腦合成、加色加字、濾鏡等),若作品過度使用上述手法修正作品,則該作品將喪失得獎資格。對色彩加深、加亮或校正、適度裁切則在可接受範圍。

(4)若任何人物出現在作品畫面中時,參賽者應負責取得相關人之授權與「肖像授權同意書」,確保被拍攝者知悉照片將用於本競賽(「肖像授權同意書」可於申請表中下載)。

(5)參賽內容不得有任何違法及侵權行為。

(6)凡參加比賽,視為認同並接受比賽規範辦法;如規範有未盡之處,主辦單位得隨時補充說明或變更之。

五、評審辦法

將由主辦單位、性別組織運動者、影像專業學者、專業文字工作者組成評審委員會共同評審。以下為評分標準:

(1)拍攝理念與主題貼合度占40%。

(2)專業攝影技巧占30%。

(3)文字創作占30%。

六、名次及獎金

主辦單位及評審委員得視徵件狀態,酌增獎項名額,或從缺或減之錄取名額,凡經評審入圍與得獎確定之作品,不得要求取消得獎資格。

(1)第一名 一萬元(新台幣,下同),獎狀一只。

(2)第二名 5000元,獎狀一只。

(3)第三名 3000元,獎狀一只。

(4)佳作共十名,獎狀一只。

七、著作權條款

參賽者了解並同意,其投稿時所提供之影像及文稿,如經評比後獲獎,視為自始以主辦單位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盟)為唯一著作權人,伴盟單獨享有全部著作權,得以著作權人地位進行權利主張和使用,此際參賽者除經伴盟同意外,不得另行授權他人或自行再為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