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跨性別女性僅因身體特徵不符機場安檢性別設定,竟被要求脫衣搜身!

一般旅客習以為常的機場安全檢查,對許多跨性別者卻是一場夢魘。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一位母親 Kimberly Erway 即因其跨性別女兒在機場安檢中受辱,決定提告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SA)及其一名主管,認為TSA侵犯其受美國憲法第四條修正案所保障的權利(人身安全與財產免遭非法搜查和扣押)。

事情起因是15歲的跨性別少女Jamii Erway於2019年在機場進行安檢時,人體掃描設備因其身體輪廓不符該設備的性別設定,結果顯示為「誤報(false positive)」。

即便 Jamii 表明自己是跨性別者,並要求安檢人員按下「另外一個性別鍵」重新掃描,沒想到安檢員不只拒絕,還要求她進行脫衣搜身。Jamii 拒絕後安檢人員叫來警察,不過航警自知無權利拘留Jamii,最後只能釋放她。

事實上,TSA經常要面臨跨性別者對於該安檢措施的投訴。根據TSA描述,安檢員是根據旅客的「外表」來判定掃描時應該要按下「男」或「女」的按鈕,再依照既定的身體結構進行身體掃描——若不符合預設,就會觸動警報,並作輕拍搜身檢查。Jammi指控,TSA要求脫衣檢查顯然與標準程序不符,而 TSA 目前拒絕對此事件發表評論。

根據美國跨性別平權中心2015年的調查指出,有43%的跨性別者在過去一年於機場安檢時曾遭遇困難,大多是因體型特徵或外表與「預設值」不符,而被要求不同程度的搜身、身分驗證、盤問甚至被拘留。

其實2021年稍早有一名美國網紅 Rosalynne Montoya 於社群媒體披露自己在機場安檢時遭受歧視,引發跨性別社群大量共鳴:「儘管我身份證上的性別標記是正確的,但我雙腿之間的東西通常會觸發掃描儀,有一次TSA要求用男性按鈕來掃瞄,沒想到胸部再一次觸發儀器!」

毋庸置疑,此問題的關鍵在於TSA掃描儀的預設值是以傳統的男女身體結構為標準,再加上機場安檢人員對多元性別的理解與教育訓練不足,導致類似侵害事件層出不窮。當社會預設了一套既定的男女框架,機場安檢不過是跨性別者生活要面臨的重重挑戰之一,即便美國有部分州已允許在不進行性器摘除下變更性別,但只要「掃描儀」的設定不改,對已經成功換得身份的跨性別來說仍舊困難重重。

伴盟近年舉辦多次相關跨性別、雙性人之政策論壇、代理多起職場及校園空間使用的反歧視訴訟,都是為了喚起問題意識與深化討論,要創造出能完整保障多元性別的環境,需要我們每個人都付出更多關注與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