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期刊應該禁止作者更名嗎?跨性別作者無法更名可能遭致人身安全威脅!

就在不久前,有一群天文學家發表了公開信,呼籲某些禁止已發表期刊作者進行更名的期刊,儘速改正相關措施,以維護性少數學者的人格完整性甚至是人身安全。


這封由一群天文學家署名給《天文與天體物理學報》期刊(the journal Astronomy & Astrophysics (A&A))的公開信,由就讀德國海德堡大學博士學位的跨性別學者Emily Hunt 公開發布在其Twitter,以回應A&A期刊先前曾拒絕一位跨性別天文學家更改其過往發表期刊姓名的要求。


「要是某個期刊刊載你的舊名在上面,每一次你想要自我推廣自己的研究時,你就必須要再『出櫃』一次」Hunt表示,「當研究者到某些沒那麼開放的國家發表研究時,可能會遭致潛在的危險(如騷擾甚至是人身安全威脅)。」


在Hunt的公開信中也提到,「拒絕作者更正其已發表作品的姓名,將導致跨性別學者不將列有其舊名的作品放入學術履歷中,限縮其學術生涯的發展、更導致學術紀錄的不正確性。」


回應Hunt的公開信,國際出版倫理委員會(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已對於跨性別作者更名的行動表達支持,且正在進行相關指引的撰寫。相關規定的改正已見於如AAS journals、 Science、 IOP Publishing、Wiley 和 Elsevier等學術期刊與期刊出版單位。A&A身為COPE的一員,也在Hunt的公開信後,調整了相關規定。


Hunt也提到更名在科學社群僅是一小步,更希望未來參與科學研究的學者背景更多元、期刊的編輯團隊也能具有更多元的視野,讓編輯團隊及董監事會都能思考平權議題。


對於跨性別學者來說,若是過往發表的期刊文章無法改名,因為擔心自己必須蒙受出櫃風險而無法引述過往的學術成果,對個人來說將會不利於學術上的晉升與資歷累積,就整體學術社群來說則可能因此減少了屬於跨性別學者的觀點呈現–尊重跨性別學者的性別認同及自主選用姓名,才是雙贏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