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髮型設計師 Jess Palfrey 推動無性別剪髮,讓 LGBT 能享受安全及自在剪髮環境!

你知道,對於LGBT族群來說,剪髮有時也是一件令人感到困擾的事嗎?


「剪髮就是剪髮,不是因為性別而剪。」英國髮型設計師 Jess Palfrey 受夠了傳統髮廊與設計師嚴重的二元性別框架,決定打造一個友善多元性別的剪髮環境。


許多設計師仍受到「男生剪短髮、女生留長髮」觀念影響,導致許多 LGBT 在走進髮廊時,經常擔憂無法自行決定該如何剪髮。這樣的情境在歐美國家更是普遍,因為髮廊多以男女二元性別區分。


Jess Palfrey 的新事業就是為了解決這個痛點而生,髮廊設立初衷是讓多元性別族群在前來剪髮時,能享受更安全及無歧視的環境。


民眾可透過網路預約剪髮,設計師會開著行動剪髮車前往服務,剪髮地點可以在家中、公司或適合的公共場所,並能針對個別需求(例如身障者、不希望出現鏡子、特殊髮型設計等),配對合適的設計師。


本計畫的管理人 Kane Sainsbury 是一名非二元性別者,過去常因髮廊的性別分類,而被拒之門外。Sainsbury 深感到跨性別及非二元者常在剪髮時遭遇歧視性對待,因此決定自行創業。在募資成功後,他們開發了自己的App(名為「dooo」),推動「無性別剪髮」,希望將髮型設計產業推向一個新時代。


「dooo」目前只在英國提供服務,但無性別剪髮的概念已廣受好評,Jess Palfrey 正計畫將該服務推廣到更多城市。回看台灣現況,台灣雖不乏男女混合的髮廊,相較起歐美國家的二元分類來說確實相對友善;然而許多設計師對性別的想像仍未跳脫二元框架,導致顧客有時難以自主決定髮型設計,經常被迫符合性別刻板印象(例如:女性顧客經常被設計師「建議」保留長髮)。


期待未來的剪髮服務不只能讓多元性別顧客享有舒適的剪髮環境,更讓所有人皆能不被刻板審美束縛,自在地選擇希望展現的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