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二元性別程式設計師 Near 不敵網路霸凌自殺

2021年6月27日,超級任天堂(SNES) 主機模擬器設計師 Near ,突然在Twitter發文向朋友與粉絲進行最後的道別,並在當晚11點, Near 的朋友證實他已選擇結束生命。


2019年起,Near便持續遭受Kiwi Farms網路論壇成員的攻擊,導致重度憂鬱與恐慌症發作。在Near的道別文中,表示該論壇成員不僅攻擊有自閉症的自己,霸凌的對象也擴及身邊親近的友人,甚至造成一名友人輕生,讓 Near 感到很抱歉。


《MINEWS》的報導指出, Near的跨性別身份以及敏感的性格,可能是他被Kiwi Farms選定為霸凌對象的原因。 Kiwi Farms是美國惡名遠播的網路論壇,論壇成員會特別針對敏感、脆弱、易受傷害的目標進行攻擊,這些攻擊包括人肉搜索與持續騷擾。目前為止已知有五人因遭受霸凌而死亡,在 Near 以外,還有另一位跨性別者。


Near 事件顯示,數位性別暴力成為當今社會需要遏止的新問題。從韓國『N號房』的網路性剝削事件,到具有復仇性質的「親密裸照散播」行為,都屬於數位性別暴力的一環,除了年輕女性作為受害大宗,LGBT族群也遭受了不同類型的數位性別暴力騷擾與攻擊。


台灣的數位科技普及度高,數位性別暴力的現象相當嚴重,然而現行法規尚未能涵蓋這個新興的現象,導致受害者難以透過司法途徑進行救濟,也難以獲得應有的權利保障。民間團體已經倡議多年的《跟蹤騷擾防治法》,在今年屏東一名女性遭跟蹤殺害事件後,終於促使行政院通過草案,各界原本期待今年五月可以三讀,但在疫情衝擊下,此案繼續延宕。


面對數位性別暴力,2018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一份研究報告建議,至少應從五個層面防制暴力:1. 統計調查與趨勢監測立法的嚇止、2. 刑事法制與訴訟、3. 教育預防、4. 保護、救濟措施及補償措施、5.公私協力與支持。


人類社會恐怕難以完全杜絕暴力,隨著社會形態的轉變,暴力也會用新的形式出現,不出生於網路世代的人們,或許會認為「離開網路」就可以避免暴力,忽略了對年輕世代而言,網路就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如何積極預防與減低網路暴力造成的傷害,需要各界立即採取必要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