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重申醫療平等,反轉川普「性別認同移出反歧視保護」政策解釋

2021年5月10日,拜登政府重申在醫療照護上,禁止「基於性別認同、性傾向的性別歧視」。這次的聲明,確認了自歐巴馬時期政府對多元性別者的醫療照護,也反轉了川普政府提出的性別歧視「不包括性別認同」的政策解釋。


這項反歧視政策其實行之有年,源於美國《平價醫療法案》第1557條公民權利條款。美國從2010年施行《平價醫療法案》時,便禁止健康保險承保機構對保戶進行基於種族、膚色、國籍、性別、年齡或身心障礙的歧視,2016年更是進一步解釋「性別認同」也在該法案的保護範圍內,確認跨性別者能夠得到與順性別者相同的服務與照護。


然而在2019年時,川普政府認為性別認同的解釋過於寬鬆,將會造成不合理的負擔,宣布將「性別認同」從這項政策中移除,引起朝野一片譁然。就在預定生效日的前一天,一名聯邦法院的法官以禁制令叫停了這項政策,因此,川普政府的版本從未正式施行。


直至今年,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的民權辦公室才重新確認了《平價醫療法案》第1557條的內容與精神,禁止基於性別認同的性別歧視。


跨性別者經常遭遇各種歧視。根據《美國公共衛生期刊》2016年發布的數據,在美國,有170萬的跨性別者因生活中的種種困難,而增加了健康風險。


美國倡議組織全國跨性別平權中心及全國LGBTQ工作小組,同樣在2008年調查報告中呈現:有15%的跨性別受訪者,家庭年收入不到一萬美金。貧窮與社會歧視的多重壓力,影響跨性別者的身心健康,又由於美國醫療費用昂貴,將近一半的受訪者即使身體不適也不願就醫。


根據這些統計數據,美國有28%的跨性別者,曾在醫療場所遭遇言語騷擾;19%經歷過因性別認同而被拒絕醫療照護的經驗。也因許多醫療工作人員,對跨性別相關知識匱乏,使得許多受訪者必須「教育」醫護人員他們的醫療需求。


面對多重不友善、以及難以近用醫療資源,有將近40%的跨性別受訪者,曾經試圖自殺,數據將近一般美國民眾十倍(4.6%)。


當醫療體系仍普遍對於多元性別欠缺足夠認知,跨性別及其他性少數能得到適切的健康醫療服務嗎?缺乏相關知識的情況下,求醫的跨性別者不僅可能無法解決就診的問題,醫病關係也可能少了點信任。跨性別者應與所有人一樣,享有專業醫療水準的幫助,唯有政府與醫療服務提供者提高對多元性別的認識、建立完整的跨性別醫療照護系統與政策,跨性別者才可能安心享有平等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