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國際不再恐同日,英國第一跨性別斑馬線上路!

誰規定斑馬線只能是單調的黑白相間?!英國倫敦南邊的薩頓(Sutton)市議會為紀念5/17「國際反恐同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 Transphobia, and Biphobia),特別在市中心繪製永久的跨性別旗幟斑馬線,提醒社會大眾包容接納,正視跨性別群體,點亮城市豐富多元的色彩。


跨性別旗的原始創作概念來自於跨性別者Monica Helms,她在1999年以五道水平線條創作旗幟,用中央一道白色連接雙邊各一道粉紅色,再向外雙邊各連接一道水藍色,不論旗子怎麼拿,看到的都會是同樣的圖像,Monica認為這代表了他們這些努力尋找生命正確性的跨性別者;水藍色代表傳統給男孩的顏色,粉紅則是傳統給女孩的代表色,白色則代表轉變中或中性性別、無性別、雙性人。


薩頓市議員Jake Short表示,他很欣喜能透過跨性別斑馬線的設置,來歡慶跨性別社群帶給薩頓的豐富和多元,但他也呼籲:「在跨性別者和其他弱勢族群還未能免除生活在歧視、仇恨的恐懼下,我們一定要繼續展現對他們的支持,和他們一起肩並肩,清楚表明我們對抗恐同、消弭歧視的堅定承諾。」


薩頓性少數論壇(LGBTQ+ Forum)的跨性別專題主領人Rachel Simpkins也表示,希望這個跨性別斑馬線能帶動英國各地群起響應,進而設置更多的跨性別斑馬線,最終促進整體社會更包容接納。


全世界第一個跨性別斑馬線於2019年出現在荷蘭的Almere,當時社會民主黨政治家Jerzy Soetekouw在啟用典禮表示,透過跨性別斑馬線的設置,真正要傳達的是在Almere這塊土地,「人人都有做自己的自由」。多元色彩的斑馬線,不只是城市的美麗地景,更重要的是傳遞多元共融、消弭歧視的平等精神與美好價值,想像台灣的這塊土地,哪一天若真能實踐跨性別斑馬線的設置,作為紀念及教育地標,你會希望它出現在哪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