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史上首位跨性別牧師,給台灣神學界什麼啟示?

作者:張藝寶(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 EMI宣教總監)


Josephine Inkpin是澳洲第一位公開跨性別身份的神學家,也是首位接受主流教會聘任的跨性別牧師,目前任職於雪梨聯合教會(Sydney Uniting Church)。


她和結褵36年的妻子Penny,早年都是英國聖公會的神職人員。太太婚後意外發現她會私下穿著女裝的秘密,於是開始試著去理解她的內心世界,發現她從很小的時候就不喜歡自己男性的身體,而且隨著年紀的增長,愈發討厭自身男性的樣貌,甚至排斥照相或身體的接觸。


但她很清楚,上帝呼召她成為神職人員,她也渴望一生事奉上帝,並在1986年封牧就任於聖公會。隨著兩人的工作發展,Inkpin強迫自己壓抑內心的真實身分,甚至把衣櫃裡的女裝都丟掉,並像機器般地鍛鍊自己的身體,企圖以各種體能運動來控制自己的內心。


她不斷禱告,一直到50多歲,兩人在2017年移居澳洲、在昆士蘭的聖公會服務,Inkpin才告訴聖公會及友人,自己其實是個跨性別女性。而太太也完全接納她的真實樣貌。她的性別轉換,反而為婚姻帶來更親密的關係,因為她們認為,不管是男性、女性、順性別或跨性別,那都不是婚姻的重點。真正重要的是兩人之間的關係品質。她們至今仍是彼此最好的靈魂伴侶。


Inkpin牧師希望大眾了解,跨性別根本不是「選擇」,更不該被輕忽對待。跨性別者必須經歷漫長又艱辛的道路──荷爾蒙治療、電蝕除毛、平胸手術等,還得不停的向不同人解釋自己的狀況。沒有人會「選擇」受那麼多苦。


面對性少數的議題,Inkpin牧師提醒教會不該排斥性少數,這樣做只會把自己逼入死胡同,和民眾失去連結,讓更多人覺得自己不被上帝接納。更何況,基督教福音的根本,正在於接納和重視被邊緣化的人。


千禧年後,教會開始有跨性別牧師現身,美國聖公會也在2012年正式投票更改「不歧視法規」的內容,增訂「性別認同與表達」,好讓跨性別者也能成為神職人員。英國聖公會更在2017年的例會中以284:76高票通過了跨性別提議:要讓跨性別者感受到教會的歡迎,並請各區主教考慮開創特殊禮拜儀式,紀念他們個人生命中的性別轉換。全世界首位公開要成為羅馬天主教修女的跨性別者Pesando還為性少數族群寫了一本書《上帝不恨你的原因》(Why God Doesn’t Hate You),這些都是教會開始為跨性別者所邁出的改革步伐。


盼望台灣的神學界,也能開始正視跨性別者的壓迫處境,積極構思如何讓教會成為歡迎支持性別弱勢的和平之地,而非造成更多傷害和排擠的無辜戰場。
(投書刊登於2021/5/10 獨立評論@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