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的性別想像應該是什麼呢?聲優緒方惠美帶來的性別自由理念

為培育優秀的聲優人才,於2006年舉辦迄今之「日本聲優獎」(声優アワード)於今年3月5日公布第16屆獲獎者名單。在今年最大的亮點,莫過於最佳女主角的獎項,是由飾演《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劇中男主角碇真嗣的女性聲優緒方惠美所獲得。

獲獎的緒方惠美,除了感謝動畫跨足26年的製作團隊為自己帶來了個人獎項外,也以「自己真的適合獲得『女演員』獎嗎?」來點出「男演員」、「女演員」獎項的奇怪之處。緒方回憶過去的演藝歷程,實際上有70%的工作都在飾演男孩或男性青年的角色,讓自己都覺得自身並非以「女演員」的角色進行聲優工作。

「說到底,聲優(在聲優業界又可稱為『中之人(中の人)』)的性別真的有這麼的重要嗎?」緒方以自身情況展現,其實比起一般演員,聲優由於並非是以「自身的固有身分」在大眾面前演出,就如同自己出演男性角色,卻獲得女性獎項所展現出的內在矛盾,正好點出了性別在獎項設置,或是作為一個演員而言是不必要的區分,可以說聲優的工作正傳達出「性別自由」(Gender Free)的理念。

緒方緊接著說道,現今業界中,女性聲音演員演出男性角色並非少見的事情,也有越來越多聲優出櫃,其實包含自己在內,於日常生活中也有一半以上的時間不以「女性」這個性別身分來認知自己。其實除了緒方惠美外,像是第13屆聲優獎最佳女主角的得獎者三瓶由布子,也擔任了不少男性角色的演出,例如其得獎角色的漩渦慕留人《慕留人-火影忍者新世代-》等即是顯例。

事實上,在其他藝文領域中,如柏林影展也在2021年正式在「銀熊獎」(Silver Bear)之個人獎項中取消性別劃分,奧斯卡金像獎影后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亦表達支持上開決定,並於威尼斯影展中向世界喊話:「我想被稱為『演員』而非『女演員』。」又亦曾獲得奧斯卡提名的艾倫.佩姬(Ellen Page)亦宣布自己的認同並非女性,而是跨性別者。

這種種的事例,都顯示在未來藝文界的各大獎項中,對於以性別劃分的獎項存廢議題,都勢必再度面臨討論與革新。在得獎感言的最後,緒方也提到:「希望下一次的獎項開始,男的也好女的也罷、或著是要頒發兩個『最佳』獎項,都可以不用再去區分聲優演員的性別是男性或是女性。」為未來聲優界甚至是整個演藝圈帶來性別自由的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