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通過新法:跨性別者不需提供醫療證明即可變更性別登記!

紐西蘭在2021年12月9日通過新法,跨性別者可在不提供醫療證明的前提下,變更出生證明上的性別登記。過往申請人要變更出生證明上的性別登記,依規定必須出具「永久性醫療改變」的醫療證明,例如已進行性別手術、或進行了多年的荷爾蒙治療等等。

紐西蘭內政部長 Jan Tinetti 表示:「這是紐西蘭歷史上值得驕傲的一天,議會為了促進共融、對抗歧視,因此一同投下贊成票。這項法律賦予年輕人自主決定其性別身份,此將有助於促進他們的心理健康。」事實上,這項法案的命運相當艱辛,2018年在國會討論時,曾遭受許多阻力,如今終於克服困難、披荊斬棘有了突破性成果。

議員 Elizabeth Kerekere 是一名已出櫃的女同志,她將法案描述為「引領世界的立法」,認為這麼做將有助於維護人們的性別認同。即便對新法給予高度讚譽,但 Kerekere 對於新法只適用於紐西蘭開出的證明,而排除了難民、政治庇護者及新移民的做法表示失望。

即便許多公眾人物出面支持法案,但法案在紐西蘭內部也引發不少討論及質疑。內政部長 Tinetti 回擊反對聲浪:「不斷有跨性別者被貶低、嘲笑且受到歧視傷害,然而他們僅是希望自己的認同能被尊重。作為一名順性別女性,我很驕傲能與跨性別女性姐妹們站在一起 —— 厭惡跨女,就是厭女症的展現,我堅決抵制這種歧視言論。」

2018年時,紐西蘭內部曾針對國內的跨性別及非二元性別者進行調查,調查後發現,有83%參與者的出生證明上的性別,與其性別認同並不相符。在新法正式生效前的18個月內,紐西蘭政府將制定細節,確保性別登記包含非二元等選項,並討論對尋求多次變更登記的人應該設定何種條件等,政府表示將開展工作進行具體協商討論。

國際上有越來越多國家取消變更性別強制手術或必須提出醫療證明的要件;回看台灣情況,由伴盟律師團代理的跨性別免術換證小E案,在今年9月23日獲得歷史性的勝訴判決,另一起宇萱換證案,則在這個月初確定將進入大法官釋憲程序,預計在未來有機會對此議題形成一個更為通盤性的發展方向。

伴盟一路以來持續研擬民間版的性別登記與承認法草案,期待藉由這些指標性訴訟,以及相關的立法倡議,讓跨性別者的身體自主權與性別自主權能同獲保障;使所有人的性別認同都能被平等看待,不必再遭受異樣眼光。所謂尊嚴,無非就是做一個有選擇權的人,而不是被迫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