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通過法案,可在死亡證明註記非二元性別

加州州長於2021年7月9日簽署了一項法案,死亡證明上的性別標示除了男性和女性,也將包括有「非二元」的性別選項,新法將於明年一月一日起實施。


本法案由議員Rebecca Bauer-Kahan 起草。她表示之所以有這項提案,是為了確保非二元性別者「在死後也能像在生前一樣被尊重」。


這些選擇標註為非二元性別的死者,在生前亦可選擇同意將個人資料交給公共衛生研究院,此舉有助於研究非二元人口的健康及分布狀態。


事實上,這並非加州創舉,紐約市和奧勒岡州也分別在 2019 與 2018 通過類似法案,讓已故者可以在死亡證明上選擇非二元的性別選項。此類法律將有效避免死亡證明上的性別錯稱,也更能尊重死者的自我認同。


台灣目前仍有廣大的跨性別族群因換證標準過於嚴苛,而未能順利變更法定性別,更不用談死亡證明上的性別註記。我們期望有一天,跨性別者除了能在生時享有應有的性別認同基本權利外,也能在離開人世後,以符合自我認同的方式被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