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跨性別軍人卞熙秀因性別重置手術遭軍方除役後自殺,法院判軍方敗訴!

南韓軍人卞熙秀(변희수,音譯)遠赴泰國進行性別變更手術,卻遭軍方強制退役,她請求軍方以女性身份繼續從軍,但行政訴訟尚未底定前,卞熙秀已於住處輕生身亡。

最近,法院審理已有結果:法院判定軍方敗訴,應將卞熙秀視為女性,軍方以「失去男性器官」而認定為身心障礙的除役處分並不合法。卞熙秀是南韓前陸軍副士官,在2017年依男性義務入伍、之後轉服志願役。服役期間卞熙秀在經歷了心理諮詢及賀爾蒙療法後,在2019年至泰國進行性別置換手術。術後南韓軍方依據軍人法規以卞「失去男性性器官」為由,認定她屬身心障礙第三級而予以除役。

對於軍方強制退伍的處份,卞熙秀深感不平,她除向南韓國家人權委員會申訴,亦對軍方提起行政訴訟。亦數度具名親自出席記者會,明確表達希望以「女性軍人」身分復職從軍。在卞熙秀輕生離世後,其家屬承受訴訟,終在10月7日取得原告勝訴判決。判決指出:卞熙秀在被除役以前,除了有告知軍方、亦有申請改變性別,其審查是否處以強制退伍之時,卞熙秀已屬女性身分,軍方應以女性的標準審查,即不能以卞熙秀「失去男性性器官」和「身心障礙」為理由將其除役 —— 因此軍方所持之除役理由顯然違法。

南韓法院的判決肯認跨性別者的性別認同,並且警示服役與否的判定應顧及性少數族群的基本人權;南韓國家人權委員會則要求國防部應修訂相關制度,防止悲劇再次發生,因此本次判決具備性別平權的指標意義。這是遲來的正義,以悲壯的歷程在南韓帶來性別人權的關注和演進。

卞熙秀身為跨性別的性少數個體,但她勇於現身控訴不公,訴諸國家人權部門與司法行動,促成體制的省思和變革。面對軍方僵化體制的頑固,卞熙秀除了承受認識真我的曲折、尚有手術的風險和磨難,還要承受錯誤又歧視的性別對待。卞熙秀在23歲以生命提出諫言,南韓民眾因此自發地走上廣場悼念,社會和輿論因此有了變化,但願人們能真正記取教訓,讓這位跨性別戰士所受歧視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