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通過新法允許自由換證,保障跨性別者性別自主與生育權

昨日(2022/2/1)芬蘭國會壓倒性通過新法,未來芬蘭年滿18歲的跨性別公民將得以透過「自主決定」模式來變更法定性別登記,新制除了取消強制手術要件(過去要求需提交絕育證明),也取消了需要經歷繁複的醫療及精神科認定才能變更證件性別的相關規定。這些惡名昭彰、長久遭受批評違反人權的舊法條文終於被廢除了,跨性別者得以同時擁有「表彰自我性別認同」和「生育」的權利,而不用在這兩項基本人權之間被迫二擇一!

芬蘭知名的LGBTQI+性別平權組織Seta秘書長Kerttu Tarjamo表示:「我們很希望可以擴及至16歲以上,但至少我們知道我們有在跨性別平權改革上被支持著,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性別變更登記應取消強制手術要件」已是國際人權法上明確趨勢與要求,伴盟呼籲台灣政府除應立即廢除嚴重侵害人權的強制手術要件,也應提供跨性別公民更多的實質支持(包括醫療面與社會生活各方面)!